四川农村日报20210508期
“柳街薅秧歌”传唱百年 推动乡村旅游让百姓受益


  省级非遗“柳街薅秧歌”实景演出。(资料照片,受访者供图)




手机扫码查看报名详情及最新活动动态

    

  本报讯(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阚莹莹)5月立夏,秧苗正绿。在都江堰市石羊镇,田间到处是一片热闹的秧苗抢栽景象。但更令人振奋的是,一场覆盖全省的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正在举行,石羊镇的村民们,希望把他们传唱百年的“柳街薅秧歌”搬上舞台,展现当代乡村的精气神。
  300年前,省级非遗“柳街薅秧歌”发源于都江堰七里坝,成为了老少皆会、代代相传的民俗文化瑰宝。现在实行科学种田,薅秧劳动环节取消,但当地群众把薅秧歌提炼加工搬上了舞台,每年举行“柳街薅秧歌实景展示”活动。
  “历史上薅秧歌现编现唱、见啥唱啥,在这个过程中,打下了乡土诗歌的创作基础。”柳风农民诗社社长邱岗告诉记者。2003年,柳风农民诗社顺势而生,从最初的10多人发展到现在100多个会员,已创作诗歌3万多首,编印诗集23本,柳风诗报35期,柳街镇(现石羊镇)承办了六届“都江堰田园诗歌节”,还打造了“七里诗乡景区”,众多全国各地著名诗人慕名而来,柳街因诗而名,也因诗而红红火火。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提升了乡村文化品位,吸引了大量的游客,促进了乡村旅游,推动了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依托薅秧歌打造的乡村旅游,也让当地的百姓切实受益。村民利用自家房屋打造农家乐,并建设各类特色民宿,吸引游客住宿,实现农民增收,如水月民宿、猪圈咖啡等地,一跃成为网红打卡地。
  “乡土文化是乡村人文情怀、生活习惯、精神魂魄、农耕形态、劳动成果、社会进步的立体呈现,具有地域群体人类文明的鲜明特征。”邱岗说,乡土文化的传播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进程中,具有积极的文化示范作用、引领和促进作用。
特别提醒
  四川省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正在进行,作为线上竞演环节,以短视频展示为主,根据内容设置分为两个子活动,一是突出人的才艺,即“十里八乡蜀你最牛”乡土文化能人和代言人寻找活动,实施乡村“网红”计划,打造正能量“网红”参与乡村文化振兴;二是展示乡镇风采,即“我爱我家我代言”魅力乡镇竞演活动,实施乡村“打卡地”计划,传播好新的乡村“网红”打卡地助推乡村振兴。
  大赛组委会鼓励全省各地的乡村文化能人和乡镇主动适应互联网传播,积极拍摄短视频上网参赛。大赛线上竞演官方平台是川观新闻,参赛者通过下载川观新闻,搜索#十里八乡 蜀你最牛#进入报名页面,按要求上传视频参赛,并可在快手、虎牙直播等平台加话题#十里八乡 蜀你最牛#上传视频,展示自我,大赛组委会将对优秀者进行评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