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10430期
春天的花衣裳

    

□罗红梅(达州)
  春和景明,桃红李白。春在大地上织锦,绣一件春天的花衣裳。
  “走,大姑,我带你去挖折耳根。”小娅是堂弟在福建打工时与一个江西女子所生的孩子,后来江西女子离开了堂弟,小娅被带回老家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她今年十二岁,扎着高高的马尾,一双大眼睛忽闪忽闪的,机灵得很。
  田埂上果然有许多折耳根,在阳光下散发着诱人的香气。小娅拿着镰刀,手法熟练,她不断挪动身子,很快就挖满了一篮子。
  “够了小娅,这一篮够我们今天吃的了。”
  “我再挖点,你明天带回城里吃,大姑……”小娅突然“啊”地叫了一声,迅速站起来,脸涨得通红。
  “你怎么了小娅?”“我,我好像……”她不看我,两条腿并得紧紧的。
  我猛然明白过来,“小娅,是生理期到了吗?”她难为情地点点头。
  “走,小娅,我们回家,你千万不要害怕,这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呢。我给你讲讲生理期是怎么回事,还有哪些要注意的,等会儿再去给你买些东西。”
  小娅一回家就钻进屋子,很快换了一身干净的衣服走出来。
  “小娅过来,我给你讲讲。”“大姑,你不用讲了,那些知识我都懂呢。虽然没有妈妈,奶奶也不告诉我那些女孩子的事,但我读过爷爷从村上借来的书,书上讲得可仔细了,还画了漫画,所以我一下子就看懂了。半年前第一次遇上这个,我还让奶奶到街上买了卫生巾呢。”
  “懂了就好,很快你就会长成一个漂亮的大姑娘了。”我心疼地摸摸小娅的头,轻轻地抱了她一下,这小丫头长得可真快,身高都快到我肩膀了。
  “村上的图书室真不错呀,书的种类还很齐全嘛。”我若有所思地道。
  “就是啊,书很多哦!”现在每个村子都有农家书屋,有多少人前去借阅,有多少人及时补充了人生不可或缺的知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