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10430期
中药材栽种带动农民增产增收

    

  本报讯(彭彬 胡莎莎 特约通讯员 田明霞)4月21日,在梓潼县金龙镇灵芝种植专业合作社季水华的大棚里,季水华和村民们一起来回运输、铺设灵芝菌种。农业技术人员也来到大棚里,手把手地为群众示范灵芝种植技术。
  “我一共种了15亩灵芝,这段时间,我们忙着种下这些土坨,要赶在5月前把它全部埋下土,6月份就长上来了,到七八月就可以收成了。”季水华说,灵芝的成本投入主要有地租、菌棒、人工费、钢架大棚等,一亩田一年的直接投入成本接近8万元,每亩纯收入能达到7万元,产品主要销往韩国、日本、美国和国内的制药企业。
  梓潼县宏仁镇百草园专业种植合作社社长贾敏介绍,丹参、沙参种植已经接近尾声,大通草的种植也将结束,争取年底有个好收成。宏仁镇今春帮业主流转土地,扩大百草园药材专业种植合作社面积 300 多亩,种植的艾草、丹参、芍药等中药材,达 2200 多亩。当前正值中药材大通草栽植的关键时期,宏仁镇的农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向村民示范窝深、行距及后续浇水、施肥等标准栽植知识。
  目前,梓潼县已入驻生物医药企业 17 家,带动全县发展丹参、桔梗、葛根、芍药等中药材 10万亩,年产值 6 亿元以上,为带动农民增产增收、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注入动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