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10408期
用活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平昌县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丰富多彩

    

□赵爽 特约通讯员 张超
  “今年清明,我们特地从爷爷奶奶牺牲的地方,带来了热土,送归故土平昌,想以这种方式让他们魂归故里。”4月2日,掩埋了从闽西和赣南带来的土壤,“双百”人物刘伯坚烈士的孙子刘智原说。
  平昌县是刘伯坚烈士的故乡,更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腹心地带。依托红色资源,平昌县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红色老区味道分外浓郁。

红色文化区是“活”教材
  “刘伯坚烈士,被毛泽东誉为‘我党我军政治工作第一人’。他‘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的革命精神,正激励着百万平昌儿女以昂扬的精神和奋斗姿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4月5日,刘伯坚烈士纪念馆解说员向前来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的学生们解说。
  作为革命老区的平昌县,充分挖掘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建成了佛头山以刘伯坚纪念馆为核心的文化产业园红色文化区、得胜山以烈士陵园为主的平昌县英烈纪念园。党史学习教育中,这些红色文化区成为了“活”教材。
  “今年2月以来,佛头山文化产业园刘伯坚纪念馆和中国工农红军石刻标语园接待县内外党史学习教育183批次35000余人,其中县内104批次23000余人,有老师学生,有党员干部,还有普通群众,来此研学旅游、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接续奋斗未来。这里是全县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平昌县中国红军石刻标语园管理所所长、刘伯坚纪念馆馆长李臣介绍。
  平昌县用活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有序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百年辉煌·新闻眼看平昌”媒体采访报道、“奋进十四五 建功新时代”访谈、红色影视展播展映、“讴歌百年辉煌、奋进崭新征程”演讲、“党旗飘扬 党徽闪耀”主题党日、“颂歌献给党唱响大平昌”歌咏会,举办“向党报告—伯坚故里奔小康”报告会“八大”系列活动。
办成10大民生实事
  “乘坐动车,我3个多小时就从成都回到了平昌。”4月4日,刚下动车,从成都回平昌老家扫墓的王在荣告诉笔者,“以前回趟平昌少说也要花上五六个小时。”
  要想富,先修路。该县抢抓“交通扶贫”政策机遇,突出规划引领,强化项目支撑,实施“大交通”战略,打通“大动脉”,全县公路总里程达8100公里,实现100%的乡镇通沥青路、100%的建制村通水泥路。“为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平昌正在进一步优化路网,夯实十四五发展的交通基础。”该县交通运输局局长白能国信心满满地说。
  平昌县始终践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理念,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干实事相融合。
  在该县民生办主任胥红阳的办公桌上,一张“十大民生实事”清单上列了“十四五”民生实事规划:新建大寨、土垭等26处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新建一批5G基站实现集镇全覆盖;开工建设三江大道至陈家沟消防通道……人民最关心的民生实事赫然在列。
  “平昌县不仅在以交通为代表的基础建设上得以很大改善,还在多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如建成了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实现了城乡居民安全饮水同网同质同服务;对全县13945户46366人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实现了‘住上好房子’的美好愿景。但我们为民办实事的步伐不会停止。”胥红阳指着“十大民生实事”清单说,“我们还要办成这些民生实事,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
  在“十四五”规划中,平昌县委、县政府继续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为目标,始终把民生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把各项民生工程落到实处,正加快推进以防洪为主、兼具发电的重大民生工程——江家口水库开工建设,全面加强教育、科技、体育、卫生、文化事业发展和社会保障的提升。

为“十四五”开好局
  4月4日一大早,板庙镇大石村加敏林下养殖场业主杜加敏换好衣服走进鸡场,身手敏捷地在里面捉鸡,没一会儿就抓了10来只。“成都李老板定了70只鸡,9点快递直发,下午1点就到了,能上今晚的餐桌。”杜加敏说。
  2013年2月,一场大火让39岁的杜加敏全身75%深三度烧伤,右腿后曲僵固100度、只有5根半截手指,经过近2个月的治疗,他才活了过来,但家庭已背上60余万元的债。
  杜加敏自强自立,在2015年12月建起了加敏林下养殖场,开通了“酒乡农家土鸡”淘宝网店,带动了870余户贫困村民养鸡脱贫致富,户均增收2万元。2018年,杜加敏荣获“四川省脱贫攻坚奋进奖”。
  在平昌脱贫攻坚战场,2万多名干部到基层“沉下去,贴着帮”,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去年底,平昌顺利摘掉了“国家贫困县”的穷帽子,构筑起农业、工业、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体系。
  目前,平昌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提升全县党员干部的政治归宿感、老区光荣感、发展忧患感和时代责任感结合起来,在全县组织开展“政策法规、感恩奋进、文明新风”三项教育,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平昌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