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10303期
高接授粉枝技术助甜樱桃提质增效

    

  本报讯(邵理燕)“大家在嫁接的时候要注意不能用打过石硫合剂的枝条……”3月1日,在汶川威州镇铁邑村,来自当地的十余名“土专家”,分散在当地各户的甜樱桃地里开始了一天的嫁接指导工作。眼下正是春耕备耕时节,也是甜樱桃嫁接的最好时机,汶川县聘请当地“土专家”,抓紧时机进行甜樱桃提质增效高接授粉枝技术推广。
  果农们采取自愿的原则邀请专家。果农周文兰率先邀请到了三名“土专家”到自家的樱桃地里开展嫁接工作。寻找枝条、锯掉枝条、嫁接枝条……专家们熟练地为每一棵需要嫁接的甜樱桃树进行嫁接。“非常感谢县科农局给我们派的技术员,为我们免费进行嫁接,我们也学到了技术,授粉树嫁接好了,我们的产量也就上去了。”周文兰激动地说。
  “樱桃提质增效高接授粉枝技术的推广,不仅能提高坐果率,增加果树产量,还能有效遏制果农乱用生长激素的现象,从而保护好我们汶川甜樱桃的品牌。”汶川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高级农艺师周桂虹告诉笔者。
  据悉,汶川县今年将分两批次在8个村推广此项技术,分别在2月底至3月中旬选择4个村枝接、9月初选择4个村推广甜樱桃芽接技术,推广面积 900 亩,从而推动“汶川甜樱桃”提质增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