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10303期
全国人大代表陶勋花:
关注青少年助力乡村振兴

    

  □袁海马
  “1990 年我从简阳县(现为简阳市)嫁到温江寿安镇岷江村,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我知道农民的苦、农民的难。”近日,笔者在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见到该村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陶勋花时,她说,自己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一直重视发挥村关工委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陶勋花是一个吃苦耐劳、热心助人的外来媳妇,经过十多年的接触,赢得了村民的信任。2005年,她被选为村民小组组长,2007 年当选为岷江村妇女主任,2010 年底,又被选为岷江村党支部书记。她在任村妇女主任时就兼任村关工委副主任,任支部书记后又兼任村关工委主任。
  为了发挥村关工委的作用,陶勋花建立了亲情互动平台、爱心互助平台、院落长制度平台,凝聚了人心,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陶勋花说:“7年前,岷江村有18名留守儿童,现在一个没有,就是因为返乡农民工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现在岷江村农民在家门口上 班 ,一 个 月 最 少 也 有2500元收入,最多的可以拿到10000多元。去年,岷江 村 人 均 纯 收 入 达 到35000多元,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在全镇目标考核中成为第一名。2020年3月,岷江村还被四川省委、省政府授予“2019 年度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称号。
  陶勋花认为,乡村振兴需要一代接着一代干,青少年既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也是乡村振兴的希望,所以关工委在助力乡村振兴中是大有可为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