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10303期
打通“任督二脉”助力先行示范
——达州市达川区奋力推动交通建设纪实


国道2 1 0线新改造的百节段。


万家镇中华银杏谷盘山路。


万家镇五洞村风貌。

    

□杨辉 陈小平
  境内襄渝、达万、达成、达巴“四铁路”纵横贯通,达渝、达万、达陕、达巴、达营“五高速”穿境而过,国家“八纵八横”之成南达万、西达渝高铁十字交汇,成渝地区第一大支线机场——达州金垭机场即将通航,1个半小时到重庆、2个半小时到成都、4个小时到西安……
  100%的乡镇、100%的建制村和100%的社通油(硬)化路,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成功创建全市首个全省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直被称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任督二脉”。那么,达州市达川区是如何打通交通建设的“任督二脉”的呢?近日,笔者在达川区进行了采访,似乎找到了答案。
路随产业修
夯实发展基础
  1 月 29 日,一辆来自甘肃的大货车停在了达川区赵家镇桂花村柑橘种植大户罗大金的家门口。10多名工人正忙着把一箱箱的“春见”耙耙柑搬进车厢。
  “我们赵家的柑橘卖得好,除了品质口感好,深受市场欢迎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交通方便!”罗大金说。
  “路随产业修,是达川交通的一大特色,也是交通助力经济发展的使命所在。”达川区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道。
  达川区是全省农业大区、人口大区,同时也是全省88个贫困县(区)之一。
  而导致贫困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区域面积大,交通等基础设施落后,外面的投资进不来,里面的特产出不去,大量的村民只能外出务工。
  过去,一些乡镇即便是因地制宜发展了特色产业,往往也因为交通制约而难以上规模和档次。
  达川区赵家镇是达川区传统的柑橘产业基地,省道穿场镇而过,距附近的高速出口不到10公里。
  尽管交通异常便利,过去由于从场镇到村里的产业路建设没有跟上,一些采购商往往受困于“最后一公里”,从而影响到了柑橘的销售。
  近年来,当地群众结合土壤、气候条件不断改良品种,区里坚持“路随产业修”及时对柑橘产业基地周边的近10公里村级道路进行了升级改造,形成了一条6米多宽的产业大道,不仅大货车、半挂车能够直接开到种植户家门口,还将支路修到了每一个种植园,方便市民进园体验采摘。
  去年 11 月,该镇 6000多亩“爱媛”一到采摘期,还没有等收购商上门,就被体验采摘的市民抢购一空。
  “多亏了这条路修得及时,修得好!”种植户们纷纷感叹。
  隆冬时节,刚刚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的达川区百节镇乌梅山景区乌梅园里的乌梅花悄悄绽放,吸引了周末近郊游的市民前来赏花。
  乌梅山上一条宽阔的旅游环线不仅方便了游客进出景区,而且路边的乌梅花和风景还给他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旅游体验。
  同样,在达川区管村镇的万亩青花椒基地里,宽阔平整的产业路不仅为青花椒的采摘运输提供了便利,还大大提高了管护的效率。
  有产业的地方,就有路。
  近年来,达川区围绕东、西、南三大片产业资源布局,全面打造乡村产业路,不断改善提升基础设施水平。结合全区农旅产业发展规划,规划实施农村资源、产业路提升改善,助推乌梅、花椒、生猪、银杏等一批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为全区持续扩大特色产业规模、建设农村产业强区奠定坚实交通基础,辖区福善镇真佛山、河市镇成都山玫瑰谷、万家镇中华银杏谷等旅游景区均打造了旅游路或旅游环线,助推辖区“旅游+扶贫”模式的推进。
  “十三五”期间,达川区共投资9.25亿元,建成资源产业路210公里,成功创建为全省首批、全市首个“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构建经济圈 提升发展品质
  达川区地处成渝“双城圈”北翼,位于万达开“示范区”核心腹地,是达州市主城核心区,幅员面积达2245平方公里。
  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前,近50个乡镇如星星撒落棋盘一样,分布于东、西、南三大片区。由于乡镇数量过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也如撒胡椒面儿,饼越摊越薄。
  大多数的乡镇,不仅离城远、进城难,而且各乡镇之间连接以土路为主,“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特别是一到夏季,还经常因为山洪、泥石流等阻断,群众出行不方便,乡镇的发展也受影响。
  特别是虎让乡和原洛车乡地处巴河沿线,受到巴河阻隔,部分群众出行需要坐渡船。
  为了改善当地的交通条件,达川区在启动洛车和虎让渡改桥项目的同时,积极推 动 大 滩 至 安 仁 等 16 条131.86公里道路全面升级改造。
  “这几座大桥的建成和相关配套设施的完善,再加上虎让至堡子的道路升级改造,把周边的乡镇连成了一片,使公路网形成一个整体,将进城时间压到一个小时左右,还能有效带动周边乡镇的发展!”达川区洛车渡改路桥项目总工程师舒玉伟说。
  除此之外,他们还加快国省干线提升改造。结合城市东进南拓规划建设多条雷音铺隧道,打通城区到亭子文旅新城的通道,建成G210线达州过境路3.3公里,配合推进G542线达州至开江段快速路建设,G210三期达川段过境段前期工作和 S305线木头至葫芦和 S202 线亭子至平滩段升级改造工程等,全面改善了区域内行政节点通行现状。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达川区投资8亿余元提升改善县乡道240余公里。
  特别是2019年以来,他们抓住乡镇行镇区划调整改革的契机,结合乡镇数量大幅压缩,经济结构发生变化的实际,着眼新型城镇化建设目标,按照区域发展实际,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加快构筑大交通、大发展运输体系,着力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把交通规划与城市发展规划、乡村振兴规划、旅游发展规划、林业国土规划等有机融合,围绕经济发展统筹推进交通建设,对内完成了乡镇到城区“一小时经济圈”的构建。
  “以前在山上,卖蔬菜、水果是个难题。”达川区石梯镇青包山有机蔬菜水果种植业主宋明勇告诉笔者,如今交通和物流都很方便,客户可以开车上门来取,也可以发快递,两三天就能送到,一点也不愁销路。
  年初,达川区着眼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明确了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的发展定位,提出以“奋进达川 先行示范”为工作基调,实现“经济总量‘冲刺1000亿’、城市规模‘建设双200’”的雄伟目标。
  “这必将带来新一轮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发展,促进达川交通的大变样!”达川区相关负责人对笔者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