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10303期
播种机助力 10 分钟搞定一亩地

    

□张明 特约通讯员 唐明平
  2月27日,笔者在仪陇县双胜镇高标准农田现场看到,粮油种植基地业主郑勇旗将玉米种子和肥料装进播种机,熟练地操作机器在田间播种,10分钟不到,往返两趟,一块面积约1亩的地就播种完了。
  “现在我用的这个是三行播种机,播种效率很高。”说起农业机械化耕作,郑勇旗自豪地说,如今,耕田、播种、施肥、收割……都用上了机械化设备,既省时省力,又节约成本。郑勇旗介绍说,运用机械化耕作,10亩田大约需要1个小时就可以耕完,如果用人工最少要用三十多个工才能做完,这样对比的话,每亩降低人工3~5个,节约成本300块钱左右。
  双胜镇高标准农田现场覆盖了群利、响滩和荣光村3个村,总面积达2270亩,由业主郑勇旗承包。大春耕种期间,在该县农技站的指导和帮助下,郑勇旗的粮油基地实现了水稻玉米直播、绿色防控、粮食和经济作物复合种植的机械化率达95%以上,成为仪陇县生产和生态有机融合、农业绿色高质高效的样本。
  “近几年,我们县加大了对规模经营大户的培育力度,增加大户农业机械的使用量,增加财政投入,让普通农户能购买和使用小型农业机械。”该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杨建华说。
  像双胜镇一样,赛金镇高家坝村高产粮油基地也实现了耕种收全程机械化。目前正是小麦病害防控最佳时机,仪陇金福欣瑞植保队队员王练正带着队友们加紧使用无人机和机动喷雾器进行小麦病害防治。据王练介绍,目前金福欣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拥有植保无人机10余台、机动喷雾器30余台,无人机每天每台能达到250亩以上的作业能力,机动喷雾器每天每台能达到40亩以上的作业量,金福欣瑞植保队每天能达到4000亩以上的作业能力,有效地降低了50%以上的成本。
  近年来,仪陇县着力在全县创建“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农业转型发展趋势明显,绿色高效主题突出,农业机械化发展迈上新台阶,有力地助推了农业现代化发展。据了解,目前该县农业机械耕作面积达80万亩,全县机械作业使用率达50%以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