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10303期
打造成渝“菜篮子”渝遂绵蔬菜基地焕发新气象

    

开局“十四五” 奋进第一春
春耕潮涌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颖昳
  3月1日,在遂宁船山区老池镇沿江蔬菜种植基地里,工人们正在加紧清洗萝卜、装袋、上车;温室大棚里的四季豆、苦瓜苗长势喜人;不远处,十几名工人正在翻地,为接下来播种萝卜、玉米等蔬菜做好准备……
  船山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曾波介绍,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渝遂绵优质蔬菜生产带机遇下,船山区高质量打造成渝两地“菜篮子”。今年春耕备耕以来,船山区农业部门积极指导渝遂绵绿色蔬菜基地项目建设,立足产业基础,探索农业先行,主动应对成渝两地城乡鲜菜供应需求。

统一标准发展特色高效蔬菜产业
  老池镇地处遂宁城南,与潼南区米心镇、玉溪镇隔水相望。加之遂渝铁路、遂潼快捷通道(通港大道)、遂宁市农业一体化大环线穿境而过,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区位优势明显。
  站在老池镇,面朝东南,涪江的对岸就是重庆市潼南区米心镇,镇里同样是涪江的冲击坝地里,种植的时令蔬菜直供重庆、成都两地主城。
  转过身,面向西北,沿涪江上游140多公里是绵阳市游仙区小枧沟镇,“川菜硅谷”雏形已现,将提供满足多元化需求的“种业芯片”。
  据了解,船山、潼南两区沿涪江坝地现种植蔬菜面积约30万亩,土质沙壤,富含有机质,土壤肥沃,可以少施化肥、少用农药,土壤重金属残留低。“五网”相通,农业基础良好,非常适合于发展特色高效蔬菜产业。
  “我们规划和潼南的蔬菜基地制定和统一农业生产标准,种养基地建设、生产管理、粗精深加工、营销供应等都将实行统一标准体系。在标准统一基础上,强化‘遂宁鲜’‘潼南绿’两个区域公用品牌,促进双标共享互惠。”船山区曾波表示,将积极联系潼南区,相互利用项目,优势互补,确保规划落地。

绿色种植蔬菜远销各地
  这段时间,除了栽种蔬菜,农户们还要进行平整土地、松土、凿排水沟等工作。同时,船山区农业农村局和乡镇干部还主动帮助农户做好春灌、耕种和联系蔬菜销售渠道等服务,帮助农户开好春耕备耕“局”。
  有着多年种植经验的吴登华是船山区华青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也是蔬菜种植的高手。“我流转的600多亩地全部采用绿色种植,不打农药,都是纯天然的蔬菜。”吴登华说,近年来,在专家和技术员的帮助下,农户们都开始采用绿色生态种植。
  如今,经过生态种植的蔬菜绿色、天然、无污染,“老池萝卜”被命名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年产量达3万吨以上;老池辣椒、白菜等蔬菜获得“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称号。船山全区蔬菜除了供应成渝两地,还远销东北三省和广东、福建等十多个省,甚至还出口俄罗斯。
  据了解,船山全区春耕备耕正扎实推进。全区已备水稻种子7.8万公斤、玉米种11万公斤、肥料0.2万吨、农药85吨、农膜350吨,能充分满足当前生产需要。为保障春耕生产,全区已备农机 2050 台,春节期间累计出动维修技术人员670人次,对各类农用机具进行维修、调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