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10302期
喷药、播种、施肥、播撒鱼塘饲料,功能越来越多,效率比人工提升60倍,作业面积持续增长——
农用无人机大显身手助力春耕生产


夹江县乐天农业机械化服务专业合作社利用无人机进行植保作业。受访者供图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金泉
  春耕时节,在我省广袤田野,一台台农用无人机再显身手助力春耕生产!农用无人机在我省投入使用已有五六年时间,它为广大种植户带来了哪些好处?无人机的推广应用还会进一步增加吗?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无人机效果好
大户尝到甜头
  在2月19日,中江惠农粮食专业合作社就拉开了今年统防统治的序幕,当天在中江县回龙镇新站村,数台无人机在机手遥控之下就为近2000亩小麦进行了统防统治。
  “中江县是农业大县,近年来,规模成片种植的大户都喜欢用无人机来打药、播种、施肥。因为无人机大大节约了人力,光是1台无人机一天就能作业几百亩,而每亩支出的服务费加上药费才10多元。”2月27日,中江惠农粮食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金玉说,“近5年来,合作社购置的无人机已有七八台,仅去年就为中江两万亩小麦、油菜以及数万亩水稻进行了社会化服务。今年春耕期间,我们还将购买10多台无人机。”
  今年2月初,崇州市天地宽家庭农场负责人王茂君高兴地取到了货——这是他新购置的一台农用无人机,花了5万多元。王茂君说:“1台无人机的效率比人工高太多了!去年7月,我买了1台无人机,用来开展水稻植保。”
  王茂君介绍,今年春耕,崇州购买无人机的大户多了,此前崇州市农业职业经理人协会与有关企业组织的无人机推介会上,种粮大户们就订购了70余台无人机。
  “我在2月25日还考到了无人机操作证,准备培训工作人员,开展无人机社会化服务。”王茂君表示,“今年,我不光要用无人机来打药,还要播种和施肥。”
  遂宁市安居区巧农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彭巧,今年已新增5台无人机。他说:“3年前,我就陆续购买无人机在安居区、船山区用于小麦、油菜、水稻统防统治。去年,我就使用无人机作业了八九千亩。”
  “人工打药,1个人1天打个几亩顶天了。现在川南地区,1台无人机平均每天作业面积可达200多亩,1台无人机抵50个人工了!”夹江县乐天农业机械化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涛告诉记者。

功能越来越多
性价比愈来愈高
  据王涛介绍,最 开始他对农作物不太了解,许多种植户也在观望,无人机作业面积一年下来才3万多亩。但从2018年开始,其无人机作业面积稳步增长,服务区域辐射乐山、眉山、德阳、绵阳等地,去年已达17万亩,今年预计能突破20万亩。
  “2017年我们刚进入四川,一年才销售几十台无人机,但到去年已增长到750台,预计今年将销售1500台左右。”大疆农业四川片区经理唐秀伟说,“前期的农用无人机主要的功能就是打药,目前已发展到可以播种、施肥、播撒鱼塘饲料等,利用率变得更高。无人机喷洒农药在农作物上方飞行,不会损伤农作物,作业效率是人工的60-90倍,可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施药过程中操作者不与农药直接接触,提高了安全性。”
  “去年无人机每台售价是4.6万元,今年价格升到5.5万元,但载重量比去年提高了10公斤,达到了30公斤的载重量。”唐秀伟解释说,过去无人机按照载药量和价格来算,1升就是1万元,30升就是30万元,而现在载药量30升的无人机,全套只花5万多元。

无人机销量看涨
果园植保有潜力
  唐秀伟分析认为,今年我省植保无人机的销量还会持续增长,一方面,小麦、油菜、水稻作物的客户了解到植保无人机的优点后会继续购买,另一方面,已购机的用户还会更新换代。而更有增长潜力的市场是新的应用场景开发,最典型的就是将植保无人机应用在果树上,这样不仅可以解决果园植保作业效率低,用人难的问题,还将极大解放农民的双手,减少水果农药残留,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的食品。“相信随着技术的不断提升和市场售价的逐步下降,无人机可以被更多的客户认可,更好地服务农民。”唐秀伟说。
  据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张小军介绍,去年我省农用无人机的保有量达1400多台、作业面积1800万亩左右。张小军认为,今年,我省农用无人机的使用率一定是增长趋势,机具和作业面积都会增长。
  据了解,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无人机作为先进的、智能化的作业装备,它的应用领域已经延伸到农业生产、植保、收获等全过程,为了推广农用无人机,我省去年还举办了无人机植保技能大赛。
  目前,四川还未将无人机纳入农机购置补贴,但省农机鉴定站副站长向智宗透露:“我们正在争取,估计会有好的结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