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10223期
三台县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效

    

  本报讯(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佳)绵阳市三台县是农业大县、人口大县。2021年以来,三台县严格按照“四个不摘”工作要求,采取多种措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加强帮扶。深化开展“万名干部进农家”活动,采取“一帮一”“一帮几”“支部帮”等方式开展帮扶。先后出台《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46条硬措施》等,确保帮扶责任人帮扶措施精准,工作落实,作风扎实。动员人大代表、民主党派、社会组织和当地乡贤、爱心企业(人士)等力量联系帮扶,开展“两结对两帮扶”“强村带弱村”“先富带后富”等活动。
  补短基础设施。整合安排道路交通、水利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加快通村通社路基础设施、农田水利设施、人畜饮水安全、易地扶贫搬迁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将非贫困村必需必要项目纳入脱贫攻坚项目库,入库项目中非贫困村项目占比70%。新建和改扩建村内道路、渠系、山坪塘、泵站等,极大改善了乡村面貌。
  强化产业支撑。建立“县主导+本地优势”“3+ 2+N”产业脉络,集中资源打造产业园区和片区产业示范点,以产业优先发展起来的地区去辐射带动周边镇村,形成产业片,强化产业支撑。
  激发内生动力。开展“扶贫之声”宣传教育行动和“有问必答”政策知晓等行动,以培训为支撑,开展“量身定制”培训计划,先后在30个镇乡开展职业工种培训30期。创办932所“农民夜校”,培训党员群众150万余人次。以就业为出口,开展专项就业服务行动,特别是在2020年疫情控制后,为用工企业和务工脱贫户“牵线搭桥”,提供各类就业岗位9000多个,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2755个。
  政策兜底保障。继续为全县脱贫人口全额代缴贫困户医保个人缴费部分和扶贫保;对全县所有贫困学生应补尽补,对残疾儿童开展“送教上门”活动;对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实现脱贫的贫困家庭,全部纳入低保范围,符合特困人员(五保)条件的贫困人员全部纳入特困人员范围,做到按标施保,应兜尽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