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10223期
“春风”送心坎 嘉陵稳岗增收


春风行动直播带岗,中坐者为南充市就业局局长邓礼。 嘉陵区就业局供图

    

□特约通讯员 杨峻乙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佳
  春节长假结束后,南充市各大人才市场、客运车站人潮涌动,农民工返岗就业迎来一波小高潮。2月18日,嘉陵区就业局工作人员就为确保贫困劳动力“稳就业”“保就业”忙活开了。
  2020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嘉陵区通过各类稳岗举措,拓宽贫困劳动力增收路子,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较2019年新增2396人;2020年12月20日起,嘉陵区启动了为期2个月的2021年春风行动系列活动,在毫不松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将劳动者就业创业的“春风”送到群众心坎上。嘉陵区正全力稳就业、保就业、惠民生。

千里送岗位
助推浙川劳务协作
  连日来,为实现浙江省武义县与四川省嘉陵区劳务协作精准对接,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浙江省今飞控股集团、吉孚汽车、浙江铂大工贸有限公司、开创电器等20余家东部地区知名企业精心筛选了上千个岗位,不远千里为嘉陵区的群众送来就业岗位。为招到满意的人才,金华地区企业组团来到嘉陵区安平、双桂等乡镇进行现场招聘,来参加招聘的企业招聘人数均在100人以上,月薪也在4000—8000元之间,不少企业还开出了包吃包住、月薪上万等优惠条件。
  经过3年多的帮扶,浙江人民的深情厚谊得到嘉陵当地父老乡亲们的认可。
  “过完年马上就回浙江继续打拼。”近日,通过东西部劳务协作招聘会到浙江就业的一名嘉陵籍脱贫群众表示。嘉陵区就业局的干部们还在招聘现场为企业作宣传,介绍企业文化和相关待遇,老乡报名应聘很踊跃。
  嘉陵区就业局局长唐阳胜表示,对于贫困劳动力到对口省份就业的,全部按相关政策报销单程交通费用,发放就业补贴,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搭起连心桥
精准推送实现人岗对接
  来自嘉陵区白家乡的脱贫户杨平,有着多年务工经验,属于熟练技工。近日,通过信息比对,嘉陵区就业局的工作人员直接将其推送给了浙江武义圣雪休闲用品有限公司,双方一拍即合,顺利签订了用工协议。
  为加强“春风行动”系列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嘉陵区就业局提前组织工作人员深入企业、社区、村居,开展企业用工调查和农村劳动力资源调查,摸清辖区内贫困劳动力、未就业大学生、复退军人、下岗职工等有转移就业创业意愿的劳动者和务工人员的求职愿望。同时,为精准掌握企业用工需求,派专人通过电话问询、上门走访等方式,准确掌握企业缺工数量、用工结构、用工时段等信息,动态建立企业岗位需求台账。对照缺工信息和全区劳动力资源情况,比对劳动力信息与企业岗位需求信息,积极向企业推荐合适人员,促进企业与劳动者之间的信息交流。
  嘉陵区就业局办公室主任黄宇翔介绍,为全面提高就业惠民政策知晓率,不断拓宽受众面,让群众真正享受政策红利,就业、社保、工会等部门还专门设置了展位和窗口开展政策咨询服务,工作人员现场“面对面”向群众宣讲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及业务办理流程,解答现行就业创业扶持、社会保障以及劳动关系处理政策等群众关心、关切、关注的热点问题,发放通俗易懂的宣传册和“明白卡”,真正做到面对面与群众接触交流,真正把惠民政策交给群众惠及群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