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10223期
节俭过年,把这个年过出“新风尚”

    

□李卫国 特约通讯员 唐明平
  “虽然富裕了,也不能大操大办,要勤俭节约文明过年。”2月14日,仪陇县新政镇安溪潮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彭杰对笔者说。今年春节期间,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安溪潮村坚持移风易俗,节俭过年,把这个年过出了“新风尚”。
  过上好日子的安溪潮村从未忘本,始终把勤俭节约当作大事来抓。去年村上专门举行村民代表大会,集体学习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精神,并发出了勤俭节约文明过节的倡导。春节前,村里将团拜会、表彰会等年终活动停办和简办,既节约了办会资金,又减少了村内人员密集聚会的风险。
  春节前,安溪潮村评选出了该村十佳村民、十佳孝星、抗疫先锋、创业明星等十大奖项先进典型100名。一改往年惯例,该村取消了大规模的现场会表彰方式,改由全体村干部戴着口罩、敲锣打鼓,将奖牌和奖金一 一送到获奖者家门口,并将受表彰人员名单在村宣传画廊“安溪潮之窗”中集中展示,同时通过“村委会微信公众号”向在外打工的村民进行传播推送宣传。
  春节期间,走在安溪潮村的大街小巷,很多地方都呈现出节俭过节的特点,在村内经营的农家乐饭店,也引导顾客适度消费。“客人点餐时,我们首先会询问客人是几位,然后根据就餐人数推荐适当的菜品;如果客人就餐结束还有剩余菜品,我们就会提醒客人打包带走。”安溪潮村农家乐老板谭平成介绍说。同时,今年春节前该村还发布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知。彭杰表示:“虽然国家对安溪潮村这样的农村地区,没有禁止燃放的要求,但这是我们倡导节俭过节、绿色过节的体现。”
  漫步村里,“幸福安溪潮,村美民富,处处欢歌笑语;美丽安溪潮,风清气正,一派繁荣景象”等手写对联引人注目,新桃换旧符,春节氛围并没有因为节俭而变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