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10122期
大冲大头菜量增价涨


晾晒大头菜。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 唐兆权 文/图) 今年,威远县向义镇大冲村黄德芬心里着实有些高兴,她比去年多种了 10 亩大头菜,价钱还比去年每斤涨了 2角。1月20日这天,她请来10多个村民加紧收获大头菜。
  大 冲 村 一 直 以 来 都 有 种植大头菜的传统。以前,鲜大头菜每斤能卖上 5 角算是喜讯 ,低 时 每 斤 只 能 卖 2 角 。2020 年大冲村与邻近的塘角村合并后,村党支部、村委会利用大冲村村民会种大头菜的优势,动员刚合过来的塘角村村民也种大头菜。可有的村民怕种多了不好卖,村党支部书记黄锟说:“大家放心,一定让大家越多越好卖。”大部分村民积极响应,大头菜种植面积从 3000 多亩增加到了5300 多亩。
  村党支部利用合并后大冲村人员增多的优势,在朋友圈、公众号、外出务工人员和亲朋好友中对大头菜品质、特点等各方面进行宣传,提高知晓率,尽量让更多的人了解、喜欢大冲村的大头菜。声势一造,果然比以前小村的影响面增大了一倍多,不仅吃大冲村大头菜的人增多了,前来加工大头菜的也多了,大冲村一下就增建了两个加工厂。需求量一大,价钱一下就高了。今年全村大头菜产量达到了 15000 多吨,比去年增加了约6000吨,单价也随之上涨了40%,每斤卖到了7角,比去年增长了2角,一共比去年增收500多万元,全村合计收入3000多万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