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10113期
大学生返乡干电商 月入1.5万元


古耀华在包装鸡蛋。

    

□陈扬 特约通讯员 周超文 文/图
  土鸡论只卖,鸡蛋论个卖,在网上或手机上,只需动动鼠标或手指,收入就源源不断进了钱包……1月10日,笔者走进泸州市纳溪区上马镇返乡创业大学生古耀华的电商工作室,他一会儿忙于网上接单,一会儿忙着为加入“社区团购”的市民下单或分发物品,脸上满是开心的笑容。
  自2019年返乡建立自己的电商平台后,古耀华用一根网线给乡亲们增添了一条新的“生财之道”,并与美团和橙心两个平台合作,在镇上开办起了首家“社区团购”。一个月下来,靠着网上买卖和“社区团购”所获佣金收益,每月收入高达1.5万元。

返乡创业干电商
  今年25岁的古耀华是土生土长的纳溪区上马镇江田村人,2017年大学毕业后,他先后在广州、重庆等地打工,且都是从事电子商务和文化传媒工作。
  2019 年 2 月,古耀华回乡了解到,家乡林下鸡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成为脱贫后广大农民致富奔康的增收新途径。然而,由于销售不畅,村民喂养的生态土鸡和土鸡蛋总要受制于商贩,价格极低,村民增收步子缓慢。看到这一场景,想到自己就是从事电子商务,古耀华毅然放弃在重庆的工作,回乡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携手泸州杉树湾禽业专合社,在拼多多和淘宝上建起了泸州“林间鸟”生态农产品专卖网店。
  为了迅速让养殖基地对接城里人的餐桌,古耀华同专合社一起指导村民生态饲养,建立溯源体系,很快为村民的土鸡和鸡蛋在网上打开了销售渠道,价格还高了不少,特别是土鸡,每公斤足足要多卖10元。这两年,古耀华通过电商平台等,每年要帮村民卖出5万多只土鸡,绿壳土鸡蛋60多万枚,实现土鸡和鸡蛋销售收入超过 720 多万元,让养殖户户均增加收入3000元。而他一个月下来,也有 8000 余元的稳定收入。

玩﹃社区团购﹄月入七千元
  自 2020 年 4 月以来,古耀华每天又多了一项工作,对照着订单表,将头天居民购买的盐巴、味精、豆油、老姜、大蒜等各类副食品一 一分装,然后通知镇上的邻居们到此自助取货。而每天一早,他也及时从社区团购平台里筛选物美价廉的商品向群成员推 荐 :7 元 两 斤 的 大 蒜、1.98 元两斤的土豆……这些商品一发群里,常常就被一抢而空。
  “最初接触社区团购,没打算当成事业来做,因为平台给的佣金太少,一单少的仅有几分钱,靠的全是客户资源。但让我没有想到的,我帮卖土鸡和鸡蛋的村民,现在反过来成为了我的‘社区团购’客户,米、面、油、盐都是家中的必备品。”说起此事,古耀华难掩心中的喜悦。
  古耀华告诉笔者,上马镇是一个农业大镇,有3万多人口,中小学生就有2000多人。这两年通过网上卖土鸡和土鸡蛋,古耀华已经建立了三个微信群,拉进“社区团购”的群成员有400多名,每天他将社区团购平台里物美价廉的商品甚至秒杀的商品筛选后,推荐给群成员,没想到吸引了他们的关注,纷纷下单。
  据了解,跟电商的一对一相比,“社区团购”的运营模式更轻松、更接近用户需求,成本低而效率高。经过古耀华一年来的宣传推广,如今“社区团购”的消费方式已在上马镇悄然扎根。古耀华说,高峰期,他的团购群一次下单量可以“搬空”一个小型的超市。
  现在,古耀华作为美团和橙心两个平台在上马镇的“ 团 长 ”,靠 着 平 均 每 天150—200个的日订单量,一个月的佣金分成都达7000余元,加上在淘宝和拼多多网店卖土鸡和土鸡蛋的8000余元的收入,一个月下来,古耀华的收入达到了1.5万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