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10113期
“空中草莓采摘园”引来八方客

    

□刘晓龙 特约通讯员 肖定怀
   1月11日,笔者来到南江县公山镇石矿村何登亮的“空中草莓采摘园”,红红的草莓映入眼帘,来这里采摘草莓的游客络绎不绝。老何一边领着笔者里里外外参观,一边介绍着发展草莓的过程。
回乡建起草莓园
  原在县内外包工程搞建筑30多年的何登亮,2018年底,在村镇干部的号召下,打定了回乡发展农业的主意。做什么呢?老何说,当时举棋不定,于是便拿出3万多元积蓄,南下巴中、重庆,北上汉中、西安等地在市场中找答案。当考察到河南三门峡时,一位曾经在一起包工搞建筑的朋友请他去参观自己的草莓园,并详细介绍了种植草莓的效益和经验。自那以后,他便下决心,把最初打算种香菇的想法变成种草莓。后来,经过当地农技专家论证,说他这个想法非常可行,于是他就着手种起了草莓。
  选定了种草莓的项目,在什么地方种呢?2019年春季,头脑灵活的何登亮把眼光投向了石矿村靠近河边的一块荒滩地。原来这块地是修建巴中到汉中高速公路搭建搅拌站的用地,高速公路修好后虽然搅拌站撤了,但由于遍地都是水泥渣,莫得哪个人愿意再来复耕。于是他便投资25万多元租赁土地、平整场地、购买材料、搭建大棚……“当时村里的干部和老百姓都说我是傻子,拿着钞票往水里扔。”何登亮说,当时请来的技术人员给他分析道:5亩地按常规的方法种草莓,一年仅能收入几万元;如果在5亩地上搞3层立体栽培,就可变成15亩地的地平面积,虽然多些种苗、肥料等投入,但产出却要高好几倍……听了农技人员的建议,他便从河中接通灌溉管道,按照三层立体栽培的模式,于当年9月在5个大棚栽植草莓苗4.5 万多株,通过合理施肥、滴灌控温、摘叶疏果等科学管理,收入现金19 万多元。“现在,由于栽培经验更加丰富,基肥施的是有机肥,产出的草莓口味可口独特,这几天成熟的草莓卖到120元一公斤仍供不应求。这不!刚才都有好几个顾客打来电话买草莓。看样子今年至少要比去年增收3万元呢!”何登亮笑嘻嘻地说。
新鲜草莓送上门
  “去年春节期间,正是草莓成熟采摘旺季,也是最赚钱的时候,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一切。进城的路上、各个乡村的路口都进行了交通管制,游客没法进来采摘,产品销不出去。加上那几天气温快速回升,眼看成熟的草莓就要烂在大棚,我就去镇上找镇干部帮忙想办法。镇领导得知情况后,立即给了我一张交通通行证,当天回到大棚后,我就将大量草莓成熟和实行送货上门等信息发到微信朋友圈,第二天就有6个县城的顾客打来电话购买草莓。几天后,一传十、十传百,每天都有七八个、甚至十几个电话打来要草莓。接到电话后,我就按照顾客的要求,准时把新鲜的草莓给顾客送上门。仅一个月时间,大棚中成熟的草莓就卖完了,收入现金10万多元。”
  谈起那段经历,何登亮十分感激。他表示,今后更要建好管理好草莓园,让更多的村民来园区务工学技术,走上共同富裕路,以实际行动回报政府对他的关怀和帮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