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10113期
16 至 18 日仍有降温 局部地区有中到大雪

    

  本报讯(记者 杜铠兵)记者1月11日从省农业气象中心获悉,盆地大部本月中旬前期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后期还将出现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各地需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做好以防寒防冻为主的田间管理工作。
  本月上旬以来,盆地农区以阴间多云天气为主,大部农区温度明显偏低,降水偏多,日照偏少。6-8日省内出现较强幅度的降温降水天气过程,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以小麦条锈病为主的小春病虫害越冬,有利于降低其越冬基数。目前盆地大部地区土壤相对湿度仍处于较适宜水平,整体农业气象条件能够满足在田小春作物的生长需求。攀西农区旬内几乎无降水,土壤墒情较差,对该区域的旱地小春作物积极生长带来不利影响。
  据省气象台预报,旬中前期盆地大部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气温缓慢回升,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西部气温偏高;16-18日受南支槽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我省有一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盆地大部有小雨,日平均气温累计下降2~4℃,川西高原南部和攀西地区有阵雨(雪),局部地方有中到大雪。
  省农业气象中心据此建议:关注天气变化,在降温过程之前修缮和维护保温防寒设施、适度施肥、控制浇水、除湿降渍,也可对植株进行 1-2 天的低温锻炼,提高植株抗逆性。降温降水天气过后,加强遮掩覆盖,防止露天作物冻伤,并及时清沟排湿,防止田间积水。小春病虫常发区、重发区应加强田间调查及监测,抓住有利时机做好病虫防控工作,减少病菌虫卵越冬基数。高原林区已进入了气候性干旱季节,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西部气温依然偏高,空气干燥,森林火险等级仍较高,林区应加强落实森林防火的各项措施。

关闭